Pages

Subscribe:

2015/12/30

薪火新苗/FRM 打造數位世代的蘇富比

2015-12-29.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朱永光

五年前在上海世博會展出一幅以多媒體技術演繹的動態版《清明上河圖》,螢幕搖身一變成為畫布,驚艷世人。愈來愈多新世代藝術家結合科技作為展現創作的方式,數位藝術 (Digital Art) 可謂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
2011年由賴正棠及日本知名Flash互動設計大師中村勇吾(Yugo Nakamura)共同創辦,以數位藝術載具為出發的新創公司「FRM」,創立構想源自於2008年在日本舉辦的中村勇吾個人畫展。
「傳統畫作是透過畫布、靜態展示,但中村的作品則是使用電視及電腦螢幕,用動態影像呈現他的創作,現場很多人想收藏他的作品,但卻不知道如何販售;加上當時並未使用雲端及無線傳輸技術,所有螢幕都得接上傳輸線,整體來說並不美觀。」 賴正棠說。
賴正棠相信這也是所有數位藝術創作者所面臨的困境,決定將「FRM」總部設立在台灣,便於整合台灣硬體、軟體及韌體的設計製造資源,為數位藝術創作者打造兼容多種格式並可完美呈現作品的工具。
推出第一款產品數位藝術畫框FRAMED,輕薄面板鑲上實木邊框,整合相機鏡頭、麥克風及喇叭,使用者透過手機操作,即可用Wifi下載、選定螢幕裡展示的數位藝術作品,依場合、情境更換作品,裝飾公共及居家空間。
鎖定高階市場及數位藝術品收藏家,「FRM」與多位國際大師及藝術設計團隊合作,搭建有如Apple Store的線上藝廊,創作者可自訂價格及限量版次,在平台上販售自己的畫作,收藏者在網路上瀏覽購買後,即可將作品無線傳輸到FRAMED畫框中,欣賞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創意作品,而「FRM」則從成功交易中收取手續費用。
這樣軟硬整合,直接連結買家與藝術家的商業模式,不但解決數位藝術的收藏及展示問題,也重新定義了藝術品的流通與買賣方式。
在互聯網科技的引領下,一場新世代的藝術革命就此展開,「FRM」不但獲得天使基金投資,在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發起的專案,也成功募得53萬美元。今年開始進駐美國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 DESIGN STORE(MoMA 設計商店),合作展售數位藝術畫框FRAMED,新創產品在短時間內即受到MoMA關注並推薦給全世界的藝術愛好者,對於團隊更是莫大的榮耀與肯定。
組建國際級的設計團隊、將產品服務迅速推上全球市場,與賴正棠擁有台、美、日的多重文化背景有關,過去在日本創辦音樂製作公司,也曾在台灣通訊產業任職,他對於捕捉時代潮流趨勢、結合網路科技的數位產品設計,有其獨到的見解。
「FRM要建立的是一種結合空間與數位藝術的全新概念,同時透過社群及線上交易平台進一步完整數位創作的生態體系。」觀察到全球數位藝術的蓬勃創作趨勢及未來市場潛力,賴正棠有信心將公司打造成為「數位世代的蘇富比」。
資訊科技的發展改變現代人在食衣住行各方面的生活型態,同樣也影響著藝術創作的呈現、鑑賞與流通方式。
透過科技運用,新世代的藝術家將過去傳統、平面的視覺藝術創作轉換為立體、動態,甚至有互動的效果;對於收藏者來說,革命性的載具設備提供全然不同的藝術欣賞體驗,且透過手機網路就可以輕易地將藝術收藏融入數位生活之中;打破藝術家與收藏者之間的藩籬,不需透過畫廊、展覽或拍賣,全球市場的供需兩端僅一鍵之遙。
「FRM」正式開啟藝術設計產業「互聯網+」的新時代。
在新經濟的風潮下,青年創業家帶著前瞻的思維返回台灣,用新興的科技推動全球創意產業發展,台灣科技島的創新力量在哪裡?發揮軟硬體產業與新世代人才的優勢,就是答案。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