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6/12/28

薪火新苗/王文華育成社會企業 夢想學校築夢踏實

2016-12-27.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朱永光

畢業於國內外一流學府,在國際知名企業工作,坐擁高薪及人人稱羨的職位頭銜,從社會的主流價值來看,完全是人生勝利組的最佳範本,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卻決定急流勇退,跳脫舒適圈,選擇走一條公益社會的路,做自己喜歡的事。

跳脫舒適圈 走上公益路

才華洋溢的王文華擁有多重身分,是成功的作家、主持人及企業經理人,近年又增加了創業家與老師的角色。離開MTV電視台總經理職務後,經過兩年的沉澱有了「人生不只是成就自己」的想法並決心投入社會企業領域。

2007年,王文華與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共同創辦「若水國際」,是台灣第一個以投資和育成社會企業為理念的公司,不過因為當時社會企業一詞尚未為人所熟知,因而推展不如預期,王文華發現,有志投入此一領域者往往社會理念十足,卻缺乏最重要的商業運作與技巧,實為可惜。

為了育成社企理念,王文華在2010年創辦「夢想學校」,運用自身專業與專長,持續推動台灣社會企業發展。

他一方面提供企業顧問服務,將公益精神內化,融入企業產品、人才、營運之中,並媒合企業與公益組織/社會企業,讓公益成為企業DNA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也協助公益組織或新創社會企業學習企業管理能力,加速成長、永續經營。

一直喜歡啟發、娛樂、感動自己,也相當擅長啟發、娛樂、感動別人,王文華打造「夢想學校」不只圓自己的夢想,也透過不同面向的教育訓練課程及演講,鼓勵個人自我實現、企業實踐願景。

夢想學校的課程內容不講理論,而以「創新」及「案例」為主軸,傳達全球產業、頂尖企業最新的觀念與做法,主題包括行銷、銷售、企管、職場生涯、激勵士氣等,王文華相信唯有企業不斷提升、創業者走向國際、個人發揮潛力,才能成就社會進步的力量。

發揮專業 培育青年人才

除了教育訓練,王文華也發起新社群媒體「創新拿鐵(Start UP Latte)」,廣泛蒐集國際創新案例及趨勢、世界級大師的觀念智慧,每天一篇深入分析的報導文章,透過網路傳播媒介,擴大啟發全球華文地區的企業與個人,持續發揮影響力。

表面上「創新拿鐵」是一個新媒體平台,但實際上它還是一個王文華培育青年朋友、提供發揮長才的場域。

不定期招募實習生,工作及訓練內容隨「夢想學校」成長階段不同而改變,不變的是每屆實習生都是由王文華手把手指導,直接在市場中實際操作、驗證、學習、成長。

以「創新拿鐵」為例,王文華教實習生們如何搜尋分析資料、撰寫並行銷文章,再不斷地透過網站的點擊及流量等數據檢討成果效益。

幾年來與十多屆的青年朋友共事,王文華也領悟到,身為師者前輩,重要的是要啟發年輕人,讓他們成為「最優秀的自己」,而不是一味地強求把他們塑造成「另一個王文華」。

創新拿鐵 引介大師智慧

「創新拿鐵」一切才剛起步,在王文華眼中並不算成功,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但在自己能力的範圍內,用這樣的方式投資年輕人,設一場「局」,放手讓他們直接在市場上執行、歷練,面對種種嚴酷的考驗與挑戰,就算失敗,最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獲取難得的經驗,其中許多價值更是無法用金錢衡量。

王文華也希望「創新拿鐵」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號召各行各業的企業人士響應、投入資源設下不同的「局」,讓下一代青年學子有更豐富的學習機會。

奉獻傳授自身專業與經驗,讓新世代年輕人未來的路走得更穩更順利,同時磨練他們具備解決困難的能力,王文華挺身而進,為「世代相助」一詞做了最佳的詮釋。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