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0/12/16

老園丁耕讀筆記/2020美國總統選舉 他們在「焦慮」什麼

2020-12-16.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美國總統選舉開票夜,在士林的體適能課有40多人一起上課,年僅30餘歲的教練首先談起這場大選,她說中午因為莫明的焦慮而沒能好好吃飯,同學們都紛紛表達相同的情緒;回到家,注意到大樓管理員也專注地聽著大選的新聞,他也談到了他的焦慮。

美國是世界強國,引領著全球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的發展,歷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當然是政商人士關心的議題,但也僅止於關心,從沒聽到焦慮的用詞;對庶民來說,誰當選美國總統向來只是一則新聞,因為任一黨派的候選人當選,對民眾來說並不會明顯感受到不同。

不過,2020年的美國大選顯然跟以往很不同,開票期間,焦慮二字不約而同地出現在身邊人們的話題中。況且,在台灣的大眾並沒有投票權,影響不了美國的選舉,究竟他們在焦慮什麼?

體適能課的隔天,參加天下文化集團舉辦一連二日的年度全球華人企業高峰會,第一日獲頒君子經濟學家的前台大校長孫震在演講中談到企業經營應以倫理優先;第二日主辦單位邀請台灣CEO 100強談永續經營之道,包括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大城長城集團董事長韓家宇等企業家都分別發表看法。

在聽完幾位企業大老談管理之後,對於近二日屢屢感受到的焦慮情緒有了理解:能夠帶領企業永續經營的企業家除了具備一般教科書所匡列的管理術之外,進一步追根究柢會發現,「誠、信」二字是公司創立營運的最基本治理原則,更是他們父執輩一再叮嚀提醒的為商之道,

「道」之一字有萬物本源的意義,又具有「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永恆意義。人類因為生命有限,特別嚮往永恒,也重視以德行修養傳世。因此做人有做人的基本道理,為商有商道,連最不被信任的政治人物都知道政策需具連貫性,若不得已要改變立場,也會想方設法自圓其說,古人甚至認為「盗亦有道」,顯然有些準則是放諸四海皆準,也是不容挑戰或是變更的。

回到美國總統大選,作為美國244年來首位依照個人意志、以推特治國的總統,川普這個全球權利最大的人卻從不遮掩自己的自大、粗魯;他不尊重專業與科學,當新冠疫情無情奪取人命時,他關心的只有選舉。此外,川普公然睥睨其他國家而使盟邦離心;罔顧基本禮節與尊重,視憲政於無物,甚至搧動川粉促成社會對立撕裂。

川普任期中一直強調會讓美國再次偉大,殊不知一手摧毀美國精神的人正是他自己。於是當川普確定將在2021年元月卸下美國總統的職務消息傳來,全球各國及其人民都彷彿鬆了一口氣。

回顧這些日子以來的集體焦慮事件,起因在於對未來的不確定,如果美國總統以個人隨性、情緒、利益、愛好而朝令夕改,全球的政治、經濟、產業怎能不受影響?以經濟來說,所有看得到的利空都可以因應,惟有不確定性讓人束手無策。再由家庭教育來看,所謂「有規距才成方圓」,若在上位者帶頭破壞規矩,為人父母者將如何教育子女?如此想來怎能不焦慮!

不論未來史家如何定義川普這個人,他的卸任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妖魔化時代的結束,並希望被破壞的準則能很快地回復正常。畢竟,大至治理天下、經營企業,小至家庭教育都需要遵循法度,而不是上演隨時可能出狀況的真人秀節目。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