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7/10/18

薪火新苗/早餐吃麥片 善用數據管理黏住顧客

2017-10-17.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產品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抓住消費者目光更是嚴峻的考驗。台灣新創公司「早餐吃麥片」從數據中掌握消費者的心,運用色彩包裝抓住消費者的眼球,進而取得消費者的共鳴,一步步找到營銷的方法,打開市場。

「早餐吃麥片」創辦人巫宗融曾歷經四次創業失敗,成功打造專門銷售麥片商品的線上平台「早餐吃麥片」,是一次次地快速試錯、快速修正的成果。台大電機工程畢業的巫宗融,擅長從冰冷的數字中分析顧客的購買行為,並進一步預測消費行為模式,品牌從萌芽到成長,數據讓決策管理更有效率,也展示「早餐吃麥片」在競爭市場的真正實力。

一個以健康為主要訴求的簡單想法開啟了巫宗融與團隊的創業題材,從經營「愛健康」網路社群開始,深入研究目標族群對健康的需求及飲食偏好,從數據中發現,進口的麥片在健康食品中具有高度的關注力,因而轉型成以銷售穀物麥片為主的垂直電商。

「早餐吃麥片」成立於2015年初,在鎖定市場及產業趨勢後,開始跟國外原廠進貨,同時也開發新產品、發展自有品牌。透過建立品牌形象、準確傳達商品價值,取得消費者信任,讓過去從來沒有吃過麥片的人,懂得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健康食品;讓原本不清楚吃麥片有好處的民眾,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並建立更健康的飲食觀。二年多以來銷售成長近50倍,單月營業額從一開始的數十萬攀升至逾2,000萬元。

「零售業核心價值就是把服務做好,提供一個好價格以及獨家的商品。」面對網路新世界,巫宗融與團隊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傾聽消費者的聲音,再輔以大量蒐集消費者購買頻率、購買品項等數據分析,建立演算模型,投放給消費者最需要的產品,不斷提升會員黏著度與回購率。

事實上,「早餐吃麥片」不只是銷售麥片,他們的服務內容將走入消費者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團隊觀察到糖尿病患者年輕化比率提高,對這一族群而言,飲食相當麻煩,此外,還有正流行的地中海飲食等各式各樣的飲食方式,逐一在網站上建置食品營養標示等相關資訊,提供消費者找到適合自己的食品。

身為品牌經營者,巫宗融不只是打造一個垂直電商,更運用精準的產品定位及明確的市場區隔 ,發展出如同P&G寶僑一樣的多品牌策略,強化市場競爭力。

2016年4月,獲得台灣網路產業機構投資人支持,成功募到2,000萬台幣種子輪資金,由AppWorks之初創投領投、「電商教父」何英圻的九易資本跟投。

台灣麥片類總產值估計有新台幣100億元的規模,「早餐吃麥片」將力拚成為全台麥片類商品的最大線上通路,同時也準備進軍海外市場,馬來西亞是首站。

網路科技的進步,讓零售業有了新的樣貌與詮釋方式。台灣年輕世代站在新經濟浪潮下,透過社群媒體找到市場切入點、用網路行銷販售產品,再用數據分析加強服務品質,提高品牌黏著度與回購率。早餐、麥片這個再傳統不過的產業,也在科技的加持下賦予全新氣象。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