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7/10/04

薪火新苗/貝殼放大 群募改寫商業遊戲規則

2017-10-03.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近年來,社群網路改變人們的時間分配,群眾集資則改變了人們分配資源的方式。

全球群眾集資迅速崛起,包括國際知名的Indiegogo和Kickstarter 等之外,2011年,台灣首家非營利調查報導平台「weReport」成立;2012年,以設計文創為定位的首家回饋型群募平台「嘖嘖」開站,接著還有「flyingV」、「HereO」等平台陸續上線。

在台灣利用網路向群眾集資的成功案例很多,比如紀錄片《看見台灣》聚集3,000多位民眾、新台幣248萬元捐款,一起在自由廣場觀賞首映;太陽花學運凝聚人們行動力、小額贊助支持一個理念,甚至舉凡日常生活中隨手捐贈發票、零錢給公益團體與捐款幫助流浪貓狗,這都說明著:「你已是群眾集資的參與者了。」

而透過群眾的力量,匯聚各方資源,群眾集資正在改寫商業遊戲規則。

2014年,林大涵創立台灣第一家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透過策略規劃、影音製作、媒體行銷、原型量產、網站製作、股權集資等服務。

成立二年半以來,協助ARRC前瞻火箭、月球燈Luna、鮮乳坊、台灣吧、茶籽堂、口袋相簿Piconizer、Mooink等140件專案。

至今國內外集資金額累計超過新台幣7億元,平均每件專案集資金額達500萬元,是一般專案平均成績的20倍以上。

「10%的專案來自國內外客戶,包括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10%為非組織型、社會議題導向的專案。

其餘,還包括公益團體、社會議題導向的團體與組織、新創公司以及缺乏資源的個人公司。」林大涵將群眾集資服務市場延伸至歐美、中國大陸、日本與馬來西亞,也協助國內客戶到海外平台籌資。

貝殼(錢)的任務就是「把錢放大,把整體價值放大」、「讓懷『才』不遇遇見懷『財』不遇的人」林大涵從一開始協助提案人實踐構想,將構想轉化成實際成果,完成集資目標,漸漸地將服務對象轉到贊助者,同時,建立新的機制與研發創新的合作。

事實上,群眾集資市場也面臨生存競爭的挑戰,不少業者逐步被市場淘汰,然而,「貝殼放大」成立以來,不斷地突破現況,包括挑戰不一樣的案子、從平台集資嘗試獨立集資、行銷操作方式,突破以及發展從實體產品回饋轉為股權分紅的不同集資型態,林大涵認為集資型態是目前正要突破的項目。

「我不開發平台,任何平台都可以是我的朋友;我若開發平台,任何平台都會是我的敵人。」這是林大涵經營「貝殼放大」的特色之一。

他協助客戶善用行銷工具,在自己的網站上也可集資,實現自己的理想。

未來「貝殼放大」要朝「只有我才做得到的服務」邁進,對林大涵而言,這才是最高層級的服務價值。

至今維持損益兩平的「貝殼放大」把大部份資源投資於人力上,為員工創造水平之上的工作環境,也是他經營公司的目標之一。

「員工在這裡工作,初期實現的夢想都不是自己的。」林大涵說,但一旦員工累積了技能,不乏從這裡出去創業的人,「貝殼放大」反而協助員工找到人生的方向。

自認為無學歷、無才華、無負擔與無目標的林大涵,歷經人生不少挫折,在挫折與奮鬥的過程中因貴人引路走入群眾集資這一條路,從此改變他對人生的態度,從沒有耐性與失去信心到變得對人生很認真與充滿自信。回頭看,他認為自己的人生走得比別人更寬廣。

2016年,《富比世》亞洲版30位30歲以下創業家名單,林大涵是入選的台灣人之一。「貝殼放大」也獲得到三創董事長郭守正注入種子資金與完成A輪融資。

群眾集資已成為新創團隊行銷與取得資金的選擇之一,值得驕傲的是背後有一群新世代年輕人,不斷地結合創意與活力,將提案者與贊助者匯聚一起,提供生生不息的市場催生機制,協助更多人創業、累積力量、參與改變,並且圓自己的夢。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