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9/04/01

《新苗‧薪火-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後記


十幾年來在中經合國際創投的跨區域平台,持續投資新創事業,同時也相當關注台灣新創公司的發展,2015年起透過經濟日報『薪火新苗』專欄,以高年級實習生的角度與台灣30~40歲的青年創業家相互交流學習。《新苗‧薪火-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一書是近兩年來走訪台灣新創公司,將晤談的成果集結成冊

但其實這本書也是跟自己生命旅程的對話:

(1) 退休後,到底要做什麼?有沒有什麼事是我可以做的,一方面讓自己跟這個社會仍有所連結,讓自己覺得有用、有價值,同時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這就是五年前開始的社會企業之旅,延續至今書中的「薪火」部分的探索,列舉了幾位企業人士,他們在退休後安排了相當具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實為表率!

(2) 家有兩個年輕人,兒子30初頭一直努力創業,而28歲的女兒在廣告業工作5年後辭職,要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未來規劃,正在探索斜桿青年的可能性。看到這雙兒女,不禁想起,到底能給他們什麼樣的人生及職場生涯規劃的指導建議?對這一新世代而言,他們所謂的成功勝利人生是什麼樣貌?由於剛好自己在中經合的工作,一直都是在新創事業的開發與投資,因此有此際會觀察了解這些35+台灣年輕人在不同產業、不同題目、不同面向的生涯,這就是書中的「新苗」部分!

(3) 看到台灣青年朋友的奮戰,以啟山林,不禁想到目前媒體所散佈的氛圍,是經濟、社會、 產業的停擺困頓,但接觸、了解這些青年創業家們後,知道他們正在進行的革命運動,在他們的努力下,台灣的經濟、產業、社會正在醞釀出新的樣貌,只是目前仍未成氣候,不足以撼動IT/ ICT及傳產(生產製造、工業等)的規模,但相信台灣的數位科技轉型的新服務業正在崛起!也發現有更多企業界薪火們願意扮演高年級實習生的角色,助青年朋友一臂之力,台灣的無限可能的未來正在成型中……。

(4) 看到這些案例,工程師性格的我,不禁要進一步分析,他們的崛起,給我們什麼啟示,要打造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其關聯在哪?因此也在結語提出了科技、教育(培養跨領域人才、普惠教育…)及國際化的建議。

此書當成自己學校畢業後,進入職場歷經35年工作、不同產業歷練後,揮別職場生涯的畢業旅言!

朋友
與你分享,一起傳遞「薪火.新苗」的火炬!

新苗
謹以此書向乘風破浪的你喝采!

薪火
謹以此書向 [薪火 ] 的您致敬 !



迴響

這是冬天的薪火

會溫暖明春的新苗
- - Tom Wang

Y K, 過陽曆年假,拜讀你的大作- 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欽佩你的執著與毅力,實現了多年前許的願望,將有機會引領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標桿企業做了導覽,帶給持續多年低迷的台灣的經濟環境一些新義與鼓舞。祝闔府 新春愉快 來年吉祥如意。
- - William

Dear YK, 2019的第一天就收到這麼好的禮物,拜讀您「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大作,深感佩服。這是一個集您一生投資智慧的巨作,值得我們來大力推廣。很高興有您這本書,可以讓我很驕傲的告訴人家,我認識這位有心台灣發展經濟的大師,很榮幸成為他的好友,再次謝謝您。
- - 弟 James

朱總,
上周收到您的新書,
很是驚喜與感動。
這些年由您專欄看到您揮灑熱情,
為這塊土地刻寫的印記,
也完成兩本好書,真的要為您鼓掌叫好。
新的一年,祝您順心、豐收。
- - 瑜滿

Dear 朱總,
非常感謝您今天撥冗接見,很榮幸有機會跟您請益~
台灣的新創公司有您這樣專業又有心的企業家的扶植,在不算非常友善的大環境中更顯珍貴!
祝福您在即將到來跟家人的遠行行程順利平安,旅途愉快!也祝福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平安喜樂!
- - Theresa Shih (拾景莉)/諾亞台灣

Dear YK ,
謝謝您總是給我鼓勵,總是在我身上努力發現那一點好,然後大大表揚我。能有您這樣的人生導師,是我的好福氣!
後Peter 時期的Harper , 似乎離Peter 的初心越來越遠了。
但我知道您對提攜後進,輔導新創仍是滿腔熱血,不遺餘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盼望很快我們師徒又有緣分攜手合作,共為台灣新創注入新力量。
- - Allen Chen

YK,
我過年在看這本書 真的好看
很感動 覺得完全有你說高年級實習生在看年輕人的感覺
書中的每個案例 都是我們身邊的朋友 正在創業努力的夥伴
讀起來 很能共榮共感
- - Yi Ping

「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您的最新大作 已經收到了,除了印刷精美,內容也涵蓋了 很多行業的創新案例,台灣過去幾年 薪資停滯在22k的泥窖,而企業因爲跳脱代工的宿命,整體經濟實力 已經落後很多,創新是脫胎換骨的出路,但是道理人人皆知,能夠做到的 並不多見。幸好 有您 以不同的視野 將成功的個案報告出來,能夠為有志青年 引發出自己的開創之路,造福一方,值得贊揚與感謝。
- - 正敏

朱董事總經理 惠鑒:
荷蒙饋贈新書「新苗‧薪火-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拜讀之下深覺內容豐富,啟迪良多,本書深具教育意義,是學子學習典範,極具參考價值,至為感謝。本書已囑送交本校產學研究總中心、研究發展處及圖書館等處典藏,提供全校師生參閱。
以往多蒙 指導與愛護,至深銘感,今後仍請時與予指導,日如有機會,他日如有機會,祈盼駕臨賜教是幸,端此復謝。 順頌
-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校長 楊能舒

人生的每一次付出就像在山谷當中的喊聲,你沒有必要期望要誰聽到,但那延綿悠遠的回音,就是生活對你最好的回報。

找到生命的中央C:
[Becoming]之路沒有終點,是不斷地前進丶進化、蛻變的過程,時間到了,即褪去舊的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 - Michelle O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