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9/11/08

山城週刊 朱永光 —〈人生是一場華麗的探險〉


朱永光出生於山城東勢鎮世家,父親是成功的商人也是熱心地方公共事務的仕紳,家中四個兄弟都有父親剛毅性格與開創事業的基因,以及母親溫良恭儉讓的待人處事風範,朱永光及其三位兄長分別在其專業的工作領域上有卓越的成就。

擁有良好的家世背景,朱永光成功大學機械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專攻航太與自動控制領域,取得美國德瑞索大學系統工程碩士及華盛頓大學航太碩士。工作資歷跨足美國、台灣的航太、電信、通訊、創投等產業,目前任職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負責基金管理及投資業務,擁有20多年新事業開發及投資經驗。

堅信宋儒王陽明所倡議「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的人生理念,朱永光在職場工作外,也非常關注台灣新創事業的發展及社會企業議題,2012年在經濟日報經營「創愛的業」專欄,分享台灣社會企業創業家如何透過創新的營運思維,實踐改善社會問題的理念,並彙編成冊出版《我們,創愛的業─ 30位台灣社會企業創業家的理想與堅持》一書,期望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讓更多企業的資源可以投注此一領域,而讓台灣社會企業可以有更健全的發展。

2015年起,再藉由經濟日報「薪火新苗」專欄,分享作為一位資深創業投資家/高年級實習生,所觀察到新世代創業的精神與內涵,以及企業界前輩如何提攜後進,共創台灣無限可能的未來,並將內容集結成冊,出版第二本書《新苗.薪火─ 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期望在承先啟後之際,搭建起世代交流、接軌的橋樑。

回歸個人生活,家庭是朱永光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曾在外商工作的朱太太辭職後全心全力持家丶理財丶教育一雙兒女,讓朱永光無後顧之憂可以投入工作及事業,並得以兼顧事業與家庭生活間的平衡。夫妻倆與一對兒女一起養馬、騎馬、運動、旅遊,一家人都是棒球洋基隊球迷,還曾到美國紐約常住,看洋基球隊比賽,共享天倫之樂,可謂「快億人生」!

閒暇時刻,朱永光也喜歡閱讀、思考生命的智慧,曾參加過為期兩天的禪修課程,最近則閱讀完蔣勳《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對「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深刻的體悟。

一路走來,朱永光笑說是因為自己「笨笨的特質」才有現在的成就。「笨」是因為腳踏實地、一步步穩穩走,相信只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會被人注意到,機會自然就會來。以座右銘「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勉勵自己,實踐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過一個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