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9/12/03

美中貿易戰 數位時代投資的四把利劍

2016-12-15.台灣數位匯流網


數位科技時代帶動新經濟體的機會和轉變,然而,全球資本市場卻也正受中美科技大戰影響而動盪,在變動大環境中,台灣企業、新創與創投眼光應該瞄準何方?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朱永光(20日)表示,掌握變動中的四把利劍,國內產業企業便能支持新創發展,相互連結,也能利用創投的資源連結國際市場,拓展業務。

第一把利劍是政治,朱永光舉例,美國政府以法規限制投資,希望振興美國產業,卻間接造就台灣產業再次堀起的機會;第二把劍是數位科技,借由數位科技的發展,加速改變人們生活習慣和方式;第三是物聯網 (IoT),萬物相連改變了消費習慣,讓商業模式更以消費者為導向;第四把劍則是企業,藉由新創公司打造生態體系,借力使力,才能長久。

美中貿易戰火雖然未停,但橫跨美、中、台國際創投的美商公司中經合今年仍加緊腳步展開新台幣100億的資金募集,專注投資在IoT、AI 、5G等數位匯流科技的產業發展,朱永光表示,智慧醫療、企業機能與永續經濟等三方面,將是未來世界潮流的趨勢。

中經合已在美、中、台三地市場近30年的投資經驗,朱永光進一步說,中美貿易衝突其實也正是佈局美國科技新創的最好時機。中經合募集的第九號基金百億元,將整合創投和產業的資金、私募基金以及併購的模式,引領創投進入2.0時代,也為產業和新創的成長轉型,拓展更寬廣的道路。

中經合集團 (WI Harper Group) 昨天(20日)舉辦2019年論壇中,邀集新創投資雙方業者共同分享觀點與經驗,藉此探討創投和產業企業的變化,並期許在動盪的新經濟攜手共創更寬廣的未來。

會中除邀請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就政治層面針對中美經貿大戰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並邀請中經合集團合夥人王仁中、AWS資深初創生態業務拓展經理夏笙、岱宇國際董事長林英俊、鉑晶醫電董事長暨執行長郭信甫等人針對企業、新創與創投公司攜手合作的經驗作分享。同時也邀請慧康生活科技執行長鄧居義、愛酷智能科技執行長林廷箴、開必拓數據執行長孫逢佑等三家新創公司分享新經濟的科技產業發展趨勢。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這三十年的經濟都在鬼混,他看到日本這幾年都在發展AI產業,非常值得創投投資。而最近喧喧擾擾的美中貿易戰,美國最終的目的要把建立在中國的產業鏈遷出來,因此台商是一定要離開中國的。他強調,世界的變化中,美國還是主場,根據歷史的脈絡來看,要當美國的夥伴還是敵人,對經濟的發展是很重要的。

在產業、新創與創投的經驗分享中,岱宇國際董事長林英俊表示,產業的強處在銷售跟製造,但對於新創產業並不熟悉,公司內也無法栽培新創人才讓企業往上提升,因此不如選擇投資新創企業。而該公司所投資的的博晶醫電就是做AI運算,對企業本身是很大的創新跟突破,他也期許未來自己的公司不只是做健身器材,而是健康產業,透過產業與新創的合作,創造更大的商機。

AWS資深初創生態業務拓展經理夏笙表示,大中華區越來越需要全球的資源讓業務更快速的成長,目前很多新創公司做人工智慧的解決方案時,需要更深入的跟產業結合在一起,解決產業的痛點。

傳統與新創相互加值 創造新火花

在產業與新創彼此關係的維持部分,林英俊進一步表示,身為投資方雖然也會督促新創公司不斷有新的東西出現,但不會安插管理職去管理對方,讓對方可以維持新創的氣息,同時也不會參加該公司的董事,去限制對方的發展。雙方要保持良好的關係,心態很重要。郭信甫也指出,創新公司與傳統的產業要如何相互加值產生新的火花,是未來新的趨勢。

朱永光強調,動盪的新經濟是因為看到現在整個環境吹起東風,4把利劍,每個企業成長時都會歷經這四把劍,未來的5G就像一條大馬路,可以容納各種大小的車子,這時就需要AI的技術去協助處理,讓大家在公平公正獨立的區塊鏈競爭。

朱永光:美中貿易動盪仍有機會

朱永光強調,區塊鏈就像交通規則,受到數位科技成熟的影響,現在是客戶使用自主權來主導商業行為,企業要成長創新,必須了解生態鏈,去打造、去融入,因此動盪也造成新的機會。創投看到動盪是個機會,因為創投本來就走在比較前面,看到不對等不透明的變化,就是個機會,創投必須與時俱進、要進化,才能掌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