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0/08/27

老園丁耕讀筆記/疫情下的智慧醫療

 2020-08-26.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一場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顛覆了對醫學的想像,那些我們以為與生活距離很遠的智慧醫療、精準醫療,以及大健康醫療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過去半年才開始備受推崇,事實上早有一群人在此一領域默默耕耘多年,安智生醫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故事要從2010年說起,原本在海外工作的安智生醫共同創辦人黃賢麟罹癌回台治療,在治療的副作用及後遺症時,他開始思索病人有著明顯的個體差異卻接受同樣流程的治療,顯然有些人是「過度治療」了。

這時黃賢驎接觸到瑞可盈 RecurIndex 的檢測技術,能夠幫助乳癌病患與醫師瞭解復發風險並給予不同療程,不但能提升存活率、減少副作用,也降低國家健保的負擔,可謂一舉三得。

因為這份使命感,黃賢麟與鄭鴻鈞醫師於2015年底在新加坡成立安智生醫,主攻華人基因及大數據,開啟精準醫療的創業之路,並於2016年成為阿里巴巴投資的第一家台灣生技公司,其他主要投資人還包含美商中經合集團以及在東南亞具舉足輕重地位的力寶集團。

四年過去,安智生醫由生技新兵發展成為產業明珠,黃賢驎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他說,創業期間他專注在兩件事上,第一件事是創造價值,第二件就是建立生態系。

「創造價值」是一個重要理念,從一開始的研發到進入醫療界,包括FDA的報證、大規模製造的GMP廠、建立品牌,一直到找尋行銷體系、進行銷售,再到建構策略聯盟的夥伴,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要有能力把自己放到產業鏈重要的位置上。

除了在每一個環節裡創造價值之外,更艱鉅的任務是「建立生態系」。創新產業中的新創公司無法單打獨鬥,如果沒有經濟規模,就要藉由結盟及夥伴關係,建構出一個對公司最有利的生態系。

為了建立此生態系,安智生醫結合上游供應商、由前工研院董事長李鍾熙所創立的奎克生醫一起跨足國際市場,還有下游的先聲藥業,這個中國大型藥企擁有5,000名熟悉醫療院所的業務,與之結盟得以借力使力、快速發展。

近幾年,精準醫療以及大健康醫療人工智能開始百花齊放,全球政府無不大力支持相關廠商。這時候我們不禁要思考,台灣有什麼?

其實台灣發展生醫有兩大優勢。首先,台灣的醫療水平高,健保又健全,同一個臨床研究成本僅是其它國家的一半。其次,台灣有最好的軟體工程師及硬體製造商,足以整合出很好的價值鏈。

目前台灣很多科技公司已經開始做醫療,譬如跟醫院開臨床研究,將VR導入醫院,或是檢測儀器加上軟體、導入AI,提升醫療流程價值等,都是台灣生醫的重要趨勢。而有如雨後春筍般投入智慧醫療的新創公司,若能時刻打造自己在生態鏈的價值,並用更宏觀的架構,著手布建一個生態體系,有機會將台灣的生技品牌推向世界的舞台。

此次疫情提升生醫產業的能見度,也開啟了醫療產業上很大的技術突破,有些檢測由從前的「最好有」變成「必須要」,比如若無法在最快的時間內通過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根本沒有辦法出國。因此,精準醫療的檢測已經從一個對人類很有幫助的技術,變成是我們必須要立刻去思考,而且去行動的日常應用領域。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