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0/08/12

老園丁耕讀筆記/Jimmy 教我的事

2020-08-12.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小時候家中曾養過一隻狐狸狗,非常乖巧貼心,家人疼愛有加地給牠準備各式料理,但有時看牠沒胃口顯得病懨懨。這時若是讓牠去院子裡走走,牠便衝去啃食各種花草,有時會在裡面嘔吐一番,神奇的是過了沒多久Jimmy就恢復元氣,也能正常生活。

原來,我們因為愛牠給予的吃食,對Jimmy來說可能一時無法消化,這時不如讓牠自由選擇,找到自己最需要的解藥。

Jimmy的故事在人生過了半百之後,回頭審視自己對事業及家庭的經營付出時,突然靈光一閃地出現在腦海。在公司管理員工與在家教育子女都遇到一個共同的問題:希望他們聽話卻又擔心他們沒有創意;自己用人生寫下的經驗想傾囊相授,卻不一定能被接受。

因為Jimmy讓我理解許多事。例如,在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中,作為父親的角色隨著時空的不同也需要不斷地調整。孩子小時候對父母給予的意見多數奉為圭臬,作為父母會提醒他們學會自己思考,不論是作學問或是為人處事,都能思考周詳,然後找到最佳解方。

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篇有言:「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在陪伴孩子成長時,希望孩子能參考自己的方式,也許就不用走冤枉路,在工作及生活上能處處順利、成長茁壯。

然而,孩子在我們呵護下成長、鼓勵中思考,有了獨立的個性,這是做為父母的成就,但難免成為扞格的開端。這時不妨換個角度想,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父母也應給予尊重。

在公司管理上也會遇到類似的情況,比如主管善意的約談,在新世代的員工看來可能解讀為「被長官盯」。其實,從事創投業20多年,有足夠的經驗解決許多問題,這些經驗若不被「好好利用」,想想著實可惜。

事實上,人與人相處的困境,要不是時間不對,要不是地點不對、氣氛不好或方式不對,有時也會因彼此頻率不同,或對談話內容不感興趣,就是無法好好聊天。當雙方都陷入先入為主的思維時,孩子預設父親要說教;員工預設主管要苛責,容易導致溝通不良,談話非但未達到教育目的,有時反而弄得灰頭土臉、兩敗俱傷。

所幸拜現代科技之賜,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著手收集資訊,平常看到好文章就加注自己的一些閱讀心得,用email或Line的方式分享給子女或是公司同事,後來發現隔些時候有機會聊天,他們會不自覺地提到曾經在我給他們的資訊中得到啟示,這時就知道他們己經撿起對自己有用的東西了。

就好像Jimmy在一園子的花草中找到自己的解藥一樣,我也作起一名園丁,開始灌溉一個花圃,讓家裡或公司的孩子們有機會在此找到一個訊息,希望能在人生中的某時某地就這樣解決了他們遇到的問題。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