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0/09/23

老園丁耕讀筆記/在創業路上的中國四大名著

 2020-09-23.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疫情期間商業活動停擺,反倒多了點時間,靜下心來閱讀、思考及沉澱。於是拿起我們時常推薦給年輕創業者的中國四大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及《紅樓夢》,閱讀這一個一個關於人的故事,讓我感悟良多、甚是著迷。

對於年輕創業者來說,閱讀這些歷史演義、英雄傳奇,或者神魔、世情故事,能拾取古人的智慧、經驗,學到企業經營、謀略、組織以及用人、處世之道。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為後人傳頌,也是《三國演義》的背景,那是個時勢造英雄的大時代,而創業猶如闖蕩江湖,到處是新興機會,大家也都在你爭我奪;讀三國最深的體會是,懂得用人有時可獲得比擁有千軍萬馬更強大的力量。

在三國故事中,劉備以「仁」治天下,是個會用人、能團結人的領導者。他三顧茅廬請來諸葛先生當他的總經理,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也因此每每在征戰中能以寡敵眾、屢創佳績。

《水滸傳》的領導學則著重分享,梁山泊好漢個個武藝高強、桀驁不馴,為什麼都聽宋江的指揮?原因無他,宋江以道義聚集人心,在每一場大戰之後,會與大夥兒一起大塊吃肉、大口喝酒博感情,並立即發放戰果;試想,工作成效能獲得及時回饋,各路英雄便會服膺組織內的法則,出任務時無不勇往直前,為組織開彊闢土。

不論是逐鹿中原或是行走江湖,三國及水滸的領導人都有可供分配的資源,一如企業主會支付員工薪水。唯有《西遊記》中的唐僧一無所有,一路受妖怪追殺,卻能得到徒弟及王公貴冑的支援,最終修成正果。

如果唐僧是一個企業主,沒有支付薪水的情況下,員工還能持續相挺,依恃的究竟是什麼?

唐僧不是一般的領導人,他外表看起來不堪一擊,內心卻強大無比,有著不達目的決不停止的覺悟。

唐僧若是創業者可歸納出三個特色,一是取經的目標明確,擇善固執。二是恩威並施,巧妙運用孫悟空身上的緊箍咒,讓主要幹部忠心不二。第三,對外界投資者描繪出遠大願景,最終也順利取經回來,讓所有投資人都受益。

唐僧堅定信仰及適時柔弱處下的領導統禦哲學,很值得創業者思考並活用。創業者除了需具備專業之外,也要能洞悉人性、洞察人心,即使過程歷經千辛萬苦,終有一天能華麗轉身,成功立業。

《紅樓夢》是一部談情的鉅作,但若以經營哲學論之,比較像是一個家族企業,由第一代出生入死打下基礎,第二代守成經營、勉力支撐,到了第三、四代,因為無法創新突破,家族子孫驕奢淫逸,把祖輩拿命換來的基業敗個精光,終至「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股權集中是家族企業的優勢,也往往是致命危機,一個家族企業若子孫無心接掌後繼無人,又沒有培養專業經理人的制度,最後也難免由盛而衰,終至悲劇收場。

閱讀的樂趣在於心領神會,講究一個「悟」字,能傳頌千古的故事除了易讀有趣之外,若能旁徵博引,細細品味,便能體會「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的大道理。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