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0/11/18

老園丁耕讀筆記/轉換思維 迎戰數位新浪潮

2020-11-18.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鎖國之際,數位浪潮也衝擊著新經濟,而滿天飛的黑天鵝意外地助長企業改變的方向和速度。這些變革、變型與轉身攸關企業生死,其決勝點不在於外在的環境、資源,而是自我內在的思維轉變。

當數位浪潮襲來,新經濟力量悄然伸展,企業的轉型變身得從新的數位思維開始。

走入Burberry位於英國倫敦偌大的旗艦店,坐在沙發上喝著香醇的咖啡,等著服務人員取來最新款設計產品,所有過程都是這個百年奢華品牌深植人心的一部分。以往Burberry的顧客只要走進店中就能感受到品牌精神,但現在的Burberry也需積極架設網站、超模秀吸引消費者,也用抖音拓展數位通路。

然而,Burberry最新營收依然掉了五成。主要原因是其產品線一直與購買場景相連,並不適合網路購買,或者說主要消費者突然不知如何購買了,而習慣網路的消費族群卻沒有顯著增加。

LV是另一個奢華品牌,認知到進入數位時代,客戶行為已經改變的事實,LV將資源擺在重塑品牌的文化主張上;除了產品線齊全之外,LV用各種管道說明自己,讓這個品牌對年輕人產生意義,開始主動分享。

數字會說話,在LV的客群中,21至37歲青年貢獻了33%淨利,成為歐、美、中年輕人最愛品牌。顯然在這個消費者口碑傳播的時代,別人在想著賣產品,LV則專注對消費者說話,才能在數位經濟中穩步向前。

數位轉型有三階段,其一是數位化,透過數位工具來管理。其二是數位優化,經由數位工具增進內部效率、強化顧客體驗。第三則是數位轉型,經由累積數位資產,進而開發新的商業模式、市場。

有些企業只做到第二階段,因此無法浴火重生,只有完整做到三個階段才能真正變身,進入新經濟時代的殿堂。

數位世界戰火正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數位化的力量已經為人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消費習慣、商業模式、企業經營、生態鏈、產業以至整體經濟活動帶來全面的改變與重塑。

首先要體會到疫情造成鎖國但世界仍在運轉,再次印證「世界是平的」,公司要善用國際人才,但公司人才也會為世界吸引,最重要的是抓取並善待人才。

接下來,數位科技是迎向未來競爭的軍火庫,因此是兵家必爭的領域;在數位化的商業模式中,消費者才是主角,要得到消費者青睬,需建立平台,擁抱生態系,從使用者的數位軌跡,思考商業「獲利模式」。

以中經合曾投資的一個公司Wynd為例,主要產品是個人手持空氣清淨機,透過互聯網平台及大數據的運算,買了空氣清淨機的消費者經由雲端平台的分享、互動,未來包括藥廠及健康管理公司都能依此開發出相應的產品及服務。

此外,一定要正視ESG。ESG 分別代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面向,是衡量企業永續性的重要指標,可以在亂世中辨識出好公司,也能在盛世中揪出壞公司。最重要的是,它已成為普世價值,沒有做好ESG,台商接不到蘋果與 Nike 訂單。

面對未知的最好方式,就是走進趨勢!在數位新浪潮下,有些企業只能勉力求生,有些企業卻能華麗變身。你公司的數位化只做了一半,還是能善用新科技完全地改頭換面?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