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0/12/02

老園丁耕讀筆記/職場與人生視角

2020-12-02.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周末夜是我的家庭劇院時間,打開Netflix 影音串流平台,蒐尋著搭配今晚心情的影片,卻在試看幾部後發現有點不尋常,原來推薦影庫中清一色都是印度相關的影片,難道現在是印度文化當道嗎?不解的我又再登入另一個平台Catchplay才看到以往熟悉的各國影片。

原來,Netflix這個新帳號是兒子為了方便我管理自己喜愛的影片而建立的,由於只看過兩部影片,剛好都與印度文化相關,因此再次登入時,偉大的演算法AI運用了「大」數據分析出我的喜好,百分之百是一個印度文化愛好者,無疑。

這樣一折騰,觀影的心緒沒了,反倒陷入沈思:在這個網路足跡無所遁形的時代,有時不免讚嘆最懂你心的莫過於AI,現在發現原來AI 和人一樣,也有被自己矇騙的時候,有點像人際中對於不熟悉的某人某事妄下評論,自以為給的是標準答案,沒想到卻產生許多不太美麗的誤會。

這樣不太美麗的誤會也時常發生在職場上。在一個人的前半生,職場至少占去三分之一的時間,但由於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也有著不同的職涯發展,因此職務的視角與人生的視角不免有些重疊,有些人會陷入以職務視角看世界的謬誤而不自知。

舉例來說,任職跨國公司董事長特助的A先生,平日職務上處理的人事物都是依老闆的身分地位進行,儼然是董事長的分身,久而久之在心態行為上開始有些傲驕,對同仁及外部廠商也趾高氣昂了起來,大家因為他的職位不敢得罪,而A先生也在不知不覺中過起老闆的人生。

一直到離職之後,不管做什麼事都不再順利,這時A先生才發現,自己過去的權力都是老闆給的,工作擁有的一切並不等於他的真實生活。

另一位老闆秘書B小姐的故事也頗發人深省,由於工作中接觸到的人可以說是「往來無白丁」,這些人在不同公司不僅位居要津,生活品味也不凡。而就在當秘書數年後,覺得自己的先生在工作、品味各方面都不如人,兩人因而漸行漸遠。B小姐沒發現的是,以工作視角過生活,已不自覺地在生活中挖掘了一道他人難以跨越的鴻溝。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出社會時人人都有滿懷抱負,同儕有人在大公司找到好工作,也有人覺得小企業也不錯。剛開始的幾年還保有純真的一面,這時若沒有良師益友在身邊引導,也容易在不自覺中進入工作視角的人生觀。

這個時期由於代表人生體悟的資料庫依然空虛,最好能保持謙虛及同理心,否則行為舉止在他人眼中可能會以「自以為是」來解讀。

以中經合公司為例,創投基金是受歡迎的,但不代表在此工作的人一定受歡迎。這也是各行各業都會出現的狀況:你的工作代表的是你背後的公司,並不是你個人。年輕人如果沒有這層領悟,僅在同溫層中互相取暖,有如井底之蛙,所視所見僅是頭上的一小片天空,豈不可惜。

再次打開我新申請的影音平台帳號,了解到平台需要更多資訊來熟悉用戶,於是重新調整蒐尋資料,將以往喜愛觀看的全球各類型影音訊息輸入,讓它的資料庫更正確客觀。

同樣地,在省思職務與人生視角之餘,希望持續給予年輕人及新創業者更多的建議,相信假以時日他們也能建立起深入淺出的資料庫,不論是在工作中或人生角色的扮演各方面,都能以自己的職位為榮,同時也尊重別人的職位。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