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1/01/13

老園丁耕讀筆記/燒烤店老闆的創新創業

2021-01-13.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位於安和路的「油花」炭烤燒肉是家人周末餐敘很喜歡的餐廳,老闆康康是牛肉達人,對不同部位的牛肉講究不同的料理方式,包括刀工、醬汁、調味及燒烤的火候等,都有不同的演繹,配上跟小農包耕白米炊煮的飯,很是美味。

最近較少看到他在店裡,原來在永康商圈開了全台第一家「旋轉燒肉吧」,他非常開心的是開店的第一天就生意爆滿,排隊人龍繞過幾個街口。縱使已經開業一陣子,每日一開店還是有數十人等待入內用餐。

在跟康康閒聊時,想到一般新創的創業歷程大概有三個階段:先有創新的想法,接下來就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及資源作產品、市場的磨合,就好像是做好了一雙鞋,再去外頭找適合的腳,很多新創都過不了這關,就把投資的錢燒光了。

即使好不容易找到市場,第三個階段是找到合適的營收模式,並架構足夠的生態鏈價值及壁壘障礙,免得競爭者抄襲。這個階段有如行走在沙漠中,堅持不易、失敗者眾。

若幸運地挺過新創三階段,下一步則是成長、拓展的部署規劃,尤其是人才團隊的養成及組建刻不容緩,待所有條件一一到位才能獲得投資者或資本市場繼續加碼投資。這時,新創企業可能才開始進入盈利階段。

康康經營烤肉店多年,了解傳統客人呼朋引伴大口吃肉的熱鬧有趣,也觀察到大多數客人有自由自在、想吃就吃的隨性渴求,因此有了類似旋轉壽司的經營想法,一個人可以坐下就吃,吃多少自己決定。

當然要提供這種服務,在硬體技術上,康康先到日本考察,再回到台灣找機電廠商合作,建構出能確保肉品鮮度及賣相的旋轉冰箱;在軟體的後勤支援管理系統也都作了妥善配套,才讓此創新服務順利推出。

目前許多投入新經濟企業的創業團隊有著科技背景,卻對所要投入的產業及市場並沒有真正的深入了解,新創過程往往是摸著石頭過河,險象環生;康康在熟悉的產業環境中看到市場的剛性需求,開創新事業時己避開一般新創需經歷教育市場、培養客戶的陣痛期。

此外,為了不讓旋轉烤肉吧的創新商業模式落入「潮生意」的紅海市場,康康準備先開幾家小型店,一來控管風險,避免一下子投入太多資金,二來將資源用在訓練人才、養成幹部上,以利將來開枝散葉時能順利運作,拓展事業版圖。

從旋轉燒肉吧看到三個新創方程式:首先,要有創新的產品或服務,而此創新來自深切掌握產業脈動、市場需求,並推出適時、適地、適切的商品及服務。

其次,要堅實、不斷地厚植產品/服務的價值,增加被使用價值的含金量,也築起競爭者的進入障礙壁壘。

第三,要有計畫地超前開啓培訓、組織公司人才及幹部,對公司內部及外部投資人展示事業藍圖,有利於內部管理及外部資金投入,真正為公司未來的拓展及成長做到超前部署。

做好一雙鞋然後去找合適的腳是一條漫長的路;有沒有可能先找到買鞋的那雙腳,再好好打造適合的鞋?燒烤店老闆的創新創業給了我們很好的思考空間。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