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2/02/09

老園丁耕讀筆記/體能感測 催動運動科學進化

2022-02-09.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智慧手機的普及,帶領人們進入史上最孤單,同時也是最熱鬧的年代,即使因為疫情宅在家,也可以呼朋引伴一起健身、分享運動心得;打開功能豐富的健身App,還能召喚AI教練,提供個人化的專業建議。以往只供學術研究或是培養專業選手的「運動科學(Sport Science)」,已悄悄進入你我的生活。

運動科學是針對人類從事各項體育活動的綜合性科學分析。這項分析數據結合個人化的應用,可以讓運動員在競賽的不同階段發揮最大的潛能,以及賽前、賽後營養調理,快速恢復體力,維持最佳狀態。

以往,運動科學是一門專業學問,相關知識經由實驗室的研究分析,只用於協助專業運動員訓練,而美國運動協會整合數據後,證實適合的運動有醫療效果,卻無法傳達給普羅大眾;現在,拜科技之賜,手機被加入網路功能之後,人人都可以輕易學得正確的運動知識。

一個殺手級的產品的問世,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的開展,乃至爆發性成長,上個世紀以電腦稱雄、本世紀則首推智慧手機。如今,網際網路搭配智慧手機,帶起各行各業的創新發展不計其數,直接驅動傳統硬體廠商轉型。

運動科學的分析,帶動運動風氣,加上穿載式裝置的各項應用遍地開花,其聯網的功能讓人的軌跡被記錄,使用者的運動狀況能隨時、隨地、隨身被記載,大量數據再經由分析歸納,讓載具更有用,運動App公司也應運崛起,開啟全民運動的大時代。

在全民運動的時代中,人們鍛鍊身體,企業也發現創新目標。以運動器材廠商為例,以往客戶多數來自健身房、社區、學校等,現在開始針對個人設計產品,也須關注運動人群的想法,推出全方位智能健身產品,結合健身器材與創新課程內容,打造最新智能化的產品與服務。

其實,可穿戴智慧設備在運動體驗領域的表現力逐漸增強,其背後的靈魂是運動演算法公司,在此一領域嶄露頭角的台灣新創中,專注於身體感知與科學化運動訓練的GoMore公司頗受關注。

GoMore在2014年獨立開發完成的體能感測計,獲得《TIME雜誌》評選為熱門穿戴科技,同時獲得國際級訓練中心ETSU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實驗驗證,並發表於全球指標權威機構ACSM美國醫學學會。GoMore的實驗室延攬一群來自各領域運動與資料科學專家,專注於身體感知與科學化的運動訓練。

體能感測技術經由運動時複雜的生理訊號分析,包括心率區間、體能消耗程度、乳酸堆積狀況、最大攝氧量等,轉化成有意義的數據,讓使用者即時瞭解身體狀況。GoMore通過分析使用者體能資料並搭配AI健身虛擬教練,製定個人化的訓練計畫,目前與國內外大廠合作,應用於可穿戴、健身器材、運動軟體平台等。

在美國,知名的運動用穿載式裝置公司如Strava、Runkeeper、FitBit、Whoop、Mirror等,不但持續受到創投資金追捧,市值跳躍式成長,也吸引科技巨擘併購,顯示未來展望性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運動科學由競技到健康領域的發展良好,目前也延伸到醫療應用,非侵入性的健康感測器,亦可用於體溫、心率、血糖等數據統計。未來實驗室和普羅大眾的統計分析互動傳遞,將為產業帶來更多正向的循環成長,也是企業的創新舞台。

台灣有很強的醫療資源,生產製造代工能力強,除了醫療機構的創新創業之外,如GoMore公司以卓越的技術切入軟體服務,亦可望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可預見的未來,不管在穿戴或人工智能領域,運動科學結合感測技術,在資訊的驗證與分析中,將進一步看到健康問題並即時提醒,其提供的交叉分析數據,也能節省醫療判斷時間,甚至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法,成為人類從運動邁向健康很重要的一步。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