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2/01/26

老園丁耕讀筆記/向傳產業學管理

2022-01-26.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過去十年,台灣有一批新創業者逐漸嶄露頭角,隨著公司由初創成長至擴張的階段,論起產品經營及商業模式皆胸有成竹,卻在談到管理時坦言遇上瓶頸。

這些以創業為職志,由網路科技起家的年輕人,儘管在線上能征善戰,也終須落地與實體接軌,須好好思量管理的奧義。

瓶頸,字義上來說是最窄之處,是挑戰也是機會,一經超越就能更上層樓、海闊天空,無法突破則原地打轉,甚至失敗告終。

有段話是這麼說的:「世上有兩件事很難:一是把別人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前者成功的叫『老闆』;後者成功的叫『老師』」。企業文化的建立是將老闆的思想裝進員工的腦袋,可見能將經營與管理同時做到好,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困難之事往往是最重要的事,應以正向的、積極的態度著手進行。所謂「萬里之船,成於羅盤;千里之行,積於跬步。」創業不易,在人員變多,組織擴張下,對人的管理遇到挑戰也不必灰心,台灣有許多優質的企業都是如此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這些領導人的行事風範,有許多值得學習借鏡之處。

日前拜訪奇美食品董事長宋光夫,近身觀察這位打造奇美包子成為「天下第一包」的靈魂人物,領悟到傳統產業的創新背後,有著紮實的人文理念,以及溫暖的人情思維。

奇美食品每天生產50萬顆包子,拿下各大便利商店八成五的市占率,這項在街頭巷弄很容易取得的小食,在宋董事長手上成了創新產品,也是傳統產業科技化的代表作。

一般而言,做食品不外美味與品質,至於外觀則是其次,但奇美以科技產品的概念來生產包子,嚴守SOP,達到規格與美味一致的標準,顧客不論何時撕開奇美的包子,都能有同樣的感受,其理念的精髓就是打從心底的尊敬。

因為尊敬消費者所以傾全力做到最好,顧客則由每一個產品中感受到這份尊敬。管理產品如此,對待員工亦然。

在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希望打造幸福企業的叮嚀下,宋董事長向來溫暖對待員工。在會議後的晚宴中,宋董一方面微笑地聽著年輕主管與客戶熱絡交談,另一方面則將整包的餐巾紙,一張一張折疊成三角形,傳遞給大家,看到上了湯汁的菜餚,還預先為同桌人準備濕紙巾,拉開一角,讓客人取用乾淨的紙巾,貼心的舉動讓人印象深刻。

鼎泰豐的創辦人楊紀華也有相同的風範,謙沖有禮不只對客戶,對員工也是一樣,僅管鼎泰豐名號早已馳名中外,他在舉手投足間依然盡顯榮辱不驚、千金不換的本心。

這也是管理的奧妙之處,上行下效,風行而草偃,當主其事者這麼做,員工也會跟隨,企業文化因而建立並傳承。正如魏徵在《諫太宗十思疏》云:「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企業領導人正是擔負著固本浚源的重大責任。

企業經營不外二個重心,一是客戶的心,二是員工的心,兩者都需要長期經營。新世代的經營者在領導團隊時,不妨從奇美食品、鼎泰豐這樣的傳統產業汲取管理經驗,並及早建立優質企業文化、營造團隊願景,以期突破瓶頸,再創高峰。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