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2/04/06

老園丁耕讀筆記/電力數位化 節能減碳新利器

2022-04-06.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近幾年,台灣屢次發生無預警停電,引發朝野及專家對「備載電力」定義的論戰,電力供應為何會因為機器故障而捉襟見肘?用電轉型階段大眾可以做些什麼?觀察全球已進入能源管理的大浪潮,民間用電皆朝向「自給自足」的目標邁進,電力數位化則是此願景的基礎。

為電力短缺找解方

在氣候變遷下,減少碳排放救地球已成全球共識。然而,台灣55%碳排放是來自發電,重啟核四在公投中被否決,主要發電的燃媒、燃油、燃氣,全都有碳排放;發展綠電卻要看天吃飯,沒有太陽、沒有風、沒有水都發不出電,如此計算出來的電力數據難免失真。

此外,全台的電網串連在一起,設備也多數老舊,其中任何單一電廠機組的故障,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釀成跨區域的衝擊,損失動輒百億元。

全球能源需求狀況日益嚴峻,烏俄戰起更是讓問題雪上加霜,世界各國在廿年前就陸續經由綠能、智慧電網,訂定嚴格的零碳排目標等,用行動管理能源危機。進入AI世代,電力管理應更有效率,經由掌握用電需求,為電力短缺尋求解方。

全球供電趨勢從大電網時代走向分散式電網,歐洲許多國家以區域性的智慧電網搭配儲能設備;日本在311大地震後,重新檢視核能政策,加強發展再生能源,2016年進一步讓電力市場完全自由化,可自由買賣,市場因而有不少新電力公司崛起,在政策、企業合力建置基礎設備後,將用電、節電、儲電一一數位化,透過解讀電力數據資料,達到精準用電、減碳防災的效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為電力轉型做了長久準備,包括智慧電表基礎建設、開放競爭,以及如何買賣、如何換約等細節,終於換來多元豐富的電力市場,台灣的創新企業聯齊(NextDrive)曾參與並見證了這一切發展。

聯齊在日本深耕五年有成,攜手當地五大電力公司,透過聯齊的系統將即時的電力數據數位化,鼓勵電力降載,接起電力公司與用戶之間的鏈結,成功立足日本市場。目前也與台電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跟場域能源管理系統,提供由系統導入、工程規劃到顧問服務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師法日本精準用電

事實上,在大電網時代,電力公司會以過去數據累積了解整體供電情況,以開關發電機的方式調節供電,如此以供電方計算備載電力的方式,若遇氣候變化太大、人員疏失或是鳥獸誤觸設備都會瞬間影響配電。

民眾部分,大部分的家庭都是收到電費單才知道用了多少電,但卻已是過去式。換句話說,若非遇上停電,一般人缺乏用電感知。

電力數位化是全球能源管理的趨勢發展,台灣必須發展智慧與區域型電網,並透過智慧電表監測電力使用狀況。最重要的是數位化,舉凡需要多少電、目前有多少電,以及用了多少電等問題都有跡可循,讓數據說話。如此一來,便能由發電端追負載,由負載端調節預測用電,用電端則能有意識地用電。

有了數據便可以進行優化,進一步預測出未來電力需求的完整輪廓,預先提出警訊,及早因應。消費者也能在電能便宜時段使用家電,在電能需求的高峰期,則關閉一些非必要的用電裝置來降低需求。

電力數位化也有助民眾提升用電感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智慧電表可以經由手機傳訊,使用者能「即時」看到電費、設定每月預算與超支提醒,既能節能減碳,也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整個用電環境的數位化包括發電端、用電端與儲電,當三方都數位化後,若用發儲都有數據可追蹤,就不會各說各話;若使用者所在場域建置儲電設備,便可以具備調整力,讓多餘的電進入服務市場,如此用電者也能存下電力,電力自給自足便成具體可行的方案。

企業方面,ESG承諾由減碳下手,未來供應鏈的用電皆需達到百分百綠電。全球科技大廠、金控公司都嚴格執行,聯齊也協助其綠電使用規畫,甚至如何透過大樓的資源來節電,參與服務市場。ISO 50001即是針對企業的能源管理系統有明確的標準規範,未來將是企業電力管理的重要推力。

用電轉型需要決心與持續投資,台灣電價低廉,整體架構也不完整,仍有許多困難待突破,但現在不做就會來不及。如今藉助日本經驗,讓家庭、商家、辦公室的每分鐘用電都能精準計算並預測。

未來適度調高電費即可為子孫的永續地球盡力。電力數位化的最後一哩路,需要政府、企業乃至全民齊心努力。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