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2/05/18

老園丁耕讀筆記/虛擬製片 帶動影視產業轉骨

 2022-05-18.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2009年,美國科幻電影「阿凡達」突破電影製片技術,以前所未見、層次分明的3D數位拍攝手法撼動大眾的心;2022年,元宇宙概念已進入人類的生活,人們經由影音串流平台得以飽覽全球製作的各類型內容,而讓這些影像製作效率大彰、整體產業蓬勃發展的最大推手,就是新興數位工具。

新拍片模式 翻新流程

數位經濟有如童話故事中仙女手中的魔杖,點到之處便能產生變革;影視產業的仙女棒就是「虛擬攝影技術」,這項以科技呈現的虛擬攝影機,能模擬傳統拍片流程、捕捉人物於虛擬場景中的表演,堪稱劃時代的科技工具。

新的拍片模式促成產業轉骨。發跡於好萊塢、專精於虛擬攝影技術的Glassbox Technologies成立於是2017年,獲阿里巴巴創業基金的浥注,目前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其技術團隊便曾參與「阿凡達」的拍攝,見證了數位工具系統如何掀起影像製作革命,重新定義影視產業的過程。

在傳統的拍片模式中,特效、聲光效果或是特殊場景都是屬於後製工作,需要在綠幕前先拍演員的動作表情,再將內容、特效、渲染融合在一起才算完工。

然而,後製人工成本高、時間長,影視製作費有一半都使用在後製特效上,不但資金需求大,也無法大量出產。

改變的開始是運用科技並且勇於嘗試。「阿凡達」的拍攝手法可說是虛擬攝影技術的濫觴,一開始先採用土法煉鋼方式,構想著先做前製,將後製的時間減少,使用表演補捉的方式,成功以真人演繹虛擬角色搭配無中生有的物種、場景,不但是電影製片技術上的一大突破,也引導好萊塢特效片的全新趨勢。

在此之後,有更新的工具把前製要做的事先數位化,智慧攝影機也應運而生。

以往須人拿攝影機配合綠幕拍攝,過程中無法看到成品,現在可以將演員投射到完整場景中,或是以傳統攝影機拍攝LED螢幕呈現的虛擬畫面,仿如有一個全景觀點,場景也隨著演員移動並同時呈現,還能即時改動虛擬場景,最重要的是「所見即所得」,大幅減少時間與金錢損耗。

科技的發展看似順理成章,卻往往有出人意表的驚喜。過去十多年,影視產業的數位化由好萊塢開始延續到全球,當科技新工具成功整合拍片流程之後,諸多創意內容能以更低成本、更具效率地生產製造,加上如Netflix等通路的推波助瀾,整體產業已迎來另一個全新的篇章。

新科技加持 發揮創意

以Glassbox為例,公司提供前製市場完整的軟體技術與產品,原來主要服務的客戶都是美國好萊塢最高端製作公司,協助其虛擬拍片流程,將體感、虛擬實境、虛擬攝影、VR、AR 等概念融入電影製作,徹底改變傳統電影的拍攝流程。

如今,串流影音平台興起,全球視聽的胃納量不斷提升,內容需求大增,相關硬體及軟體的應用愈來愈多,電視影集的製作也導入新興工具,以求創意內容更好、更快,並以更低的成本被製作出來。

當整體產業效率成本同時降低時,全球影像產業的未來可期,台灣當然不能自外其中。

運用科技加速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是一個重要方向,產官學應一致行動。去年底,世新大學啟用智能攝影棚,並開設相關課程,培育台灣製播人才,其軟體便是與Glassbox合作,引進好萊塢團隊的虛擬製作技術;硬體則由友達集團提供,打造LED巨型即時混合實境的擬真效果。

此外,影音平台串流技術發達,讓小資本甚至個人的創作可以直接跳上國際,世界因此更透明。近期,「茶金」、「華燈初上」等劇在Netflix平台上頗受歡迎,讓人期待原來薄弱、支離破碎的台灣影視製作環境,也能在導入新興科技後,加速產業分工、升級,進一步產生結構性的轉變,未來台灣製作的創意內容有機會躍上國際,面向世界觀眾。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