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1/03/10

老園丁耕讀筆記/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

2021-03-10.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去年耶誔夜,應朋友之邀去聽了一場小胖林育羣的演唱會,美聲令人陶醉之餘,他侃侃談來自己的人生故事,那是攀爬過一座又一座高山之後的實證良言。這時我想起另一位原住民畫家優席夫自幽谷奮進的歷程,兩位藝術家都經過千捶百煉,終於找到自己的舞台,曖曖之光也能一朝明照千里。

2010年,歌唱競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熱播,美聲男孩林育羣一戰成名,他演唱惠妮休斯頓「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演唱影片被網友放上YouTube,全球觀看點閱次數直上千萬(目前已超過一億),受到全球矚目,接著成為史上第一位受邀上美國脫口秀的台灣歌手。

隨著聲名鵲起,林育羣的事業開展,美聲征服中、美、韓、法、德、英、日等國,演出活動邀約不斷,歌迷遍布全球,成了台灣之光。

林育羣的成功來得看似容易,其實背後經過多年、無數次歌唱比賽的磨練;外表不夠亮眼的他,不似流行音樂偶像般受粉絲追逐,欲登上華麗的演藝舞台,須具備比其他人更多的實力與毅力。

有一次林育羣接到日本節目邀請扮演相撲選手,他一度打退堂鼓,但轉念一想,「不試怎麼知道?」,世間有太多未知的美好值得去嘗試,若是錯過這次,也許不再有機會去了解相撲這件事。此外,在日本發展期間,他日夜苦練日語,接下來在日本節目《關8比賽中》創下最高的收視率和節目有史以來最高的得分,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人氣歌手。

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在成名之前也經過生命的重重考驗。18歲懷著歌手夢到台北打拚,做過無數工作,沒想到十年的演藝工作卻因為經紀合約問題告終,他因而信心盡失,決定遠走英國愛丁堡做起油漆工人。

然而,生命的驚喜有時就在轉彎處。歐洲的藝術氛圍啟發了優席夫的繪畫天分,工作之外的時間,他不間斷地畫畫,經由繪畫療癒自己並找到另一個充滿生命能量的優席夫。

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期間,優席夫的畫作受藝術節策展人青睬,邀請他參加十人青年聯展,開啟了他的藝術生涯。

然而,為了賣畫,他找尋各種管道卻處處碰壁,直到有一家小咖啡館的老闆勉為其難地撥出五天檔期給他展出,沒想到最後作品賣出了七、八成,讓他信心倍增。接下來,優席夫經由辦展覽累積經驗,並在倫敦藝術大學舉辦的全球華人藝術比賽中拿下前十名的佳績,還被選為活動主視覺,終於打開國際知名度。

優席夫的作品以飽滿、大膽、充滿張力的畫風在國際上闖出名號,從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到紐約地鐵、桃園機場,都可見他的畫作,也是首位受到國際肯定的原住民畫家。

不斷地挑戰自己,找新戰場,美聲男孩一步一腳印地攀爬而上,建構起屬於自己的舞台;優席夫在失意時沒有退卻,勇敢地跨出舒適圈、探索世界,最後發現「自己才是真正帶給自己力量的人。」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兩位藝術家成功的心路歷程,以及勇於挑戰自己的奮鬥精神,值得我們省思。

「行行出狀元」是父母長輩勉勵孩子的話,但因為環境、資質不同,有些人的才華一眼就能被看出,在多方助力之下,很快就站上舞台、盡情揮灑;有些人則需經過一番寒澈骨,才能開出珍貴的生命之花,但也因此演繹出造物主更深的意涵。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