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6/05/04

薪火新苗/AppWorks 點燃創新創業火種

2016-05-03.經濟日報.A16.經營管理.朱永光

千禧年網路泡沫後,被視為「票房毒藥」的網路產業歷經洗牌與變革,十多年後的今日,不論是電子商務、雲端運算、物聯網等網路產業再次百花齊放,並帶動起各行各業的革新,新經濟的戰國時代已揭開序幕,正好是台灣新創公司切入的關鍵時刻。

時間回溯到2008、09年,當時人還在美國工作的林之晨觀察到由Facebook、Youtube引領的社群平台風潮,以及iPhone、Android 醞釀成型的App革命,將引領未來產業趨勢。而以硬體生產製造為主的台灣,若未提早布局,未來將很難在世界經濟結構和產業價值鏈中搶得一席之地。

創業加速器 近距離輔導

這樣的擔憂與使命感,讓林之晨開始研究新興網路產業、撰寫部落格,將所見所聞的全球趨勢新知與台灣朋友分享,直到現在仍每天發文從未間斷,他的文章被視為網路創業者的入門教材,也透過網路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社群。

2010年舉家返台,以打造完整的行動網路產業生態圈為願景,林之晨創辦「AppWorks」之初創投,引進矽谷育成計畫的精神,把加速器和創投的概念整合在一起,提供台灣新創團隊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讓早期的創業過程更有效率;同時也透過密集的輔導,近距離觀察創業者的人格特質及團隊能力,再決定雙方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股權與資金合作,提高未來基金投資的準確度。

「AppWorks Accelerator」以半年為一屆,每屆徵選30支最具潛力的新創團隊,免費進駐其公共工作空間,並提供業師指導及資源連結,協助創業者將產品與計畫調整到最佳狀態。此外,在定期舉辦的Demo Day中,向投資人及業界展示團隊的研發進度與成果,提升募資與找尋關鍵合作夥伴的機會。目前已經累積輔導超過250支新創團隊、520位創業者,是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

每周安排固定的實務課程、諮詢討論及聯誼活動,促進創業團隊間彼此交流,大家互相鼓勵支援、激發靈感;遇到難題時,往往都可以在第一時間從群組間得到建議或解答。

互聯網+思維 整合資源

團隊雖各自在電子商務、遊戲、廣告、物聯網、O2O服務等不同領域努力,過程中大家醞釀出的革命情感始終緊密串連、互相分享。在林之晨用心經營下,由「AppWorks」校友們建構起來人脈網絡及如盟友般的互助文化,可說是整個創業加速計畫最大的價值所在。

長期扮演台灣網路產業發展的推手,為協助創業者規模化,「AppWorks」催生了台灣少數針對網路新創事業所籌募的兩支基金,共計新台幣18.2億元,集結政府和台灣主要金融、媒體、電信電子集團的力量,希望網路產業可以成為帶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引擎,林之晨更以「打造東南亞矽谷」為策略目標,要帶領台灣一流的網路人才、優勢前進東南亞市場。

台灣創新創業動能火力全開,而以創業者的需求與成就為優先考量的 「AppWorks」新型態創投因應而生。一改傳統創投低調、封閉的作風,善用網路媒體及群眾之力,用「互聯網+」的思維,將創業者、業師、資金、資源全部聚集在一平台。

傳統創投注重商業模式與投資表現,但需要資源的新創公司卻難以用客觀指標評估其價值,因而募資困難。「AppWorks」從早期育成到種子、A輪、B輪募資,一條龍式地活絡整體產業生態的運作,模式彌補了兩者間的差距。

其實,「互聯網+」所帶來的破壞式創新,正顛覆著各個產業的遊戲規則,創投業也不例外。「AppWorks」猶如一匹大黑馬,短短時間內所爆發的影響力及成果,備受矚目,也為台灣創投界增添更多新世代的觀點與作為。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