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6/05/18

薪火新苗/TutorABC打破框架 建雲端學習平台

2016-05-17.經濟日報.A16.經營管理.朱永光

互聯網強大的驅動力,不僅促進各行各業優化效率、創造價值,也催生新經濟的誕生。互聯網+零售,讓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互聯網+醫療,使穿戴智能裝備推陳出新,而互聯網+教育,會出現什麼樣貌?「TutorABC」就是最好的典範。

相信「Internet 就是為了教育而設計的」,「TutorABC」創辦團隊發跡於矽谷,在十多年前即預見線上學習趨勢,大膽創新地以網路雲端科技結合教育、打破傳統學習框架,推動線上英文教學服務。不同於其他線上課程影片,「TutorABC」堅持保留教學中師生互動的本質,全年365天、24小時隨時隨地與專業的外籍英語老師即時視訊學習。

成立之初便投入龐大的研發費用,「TutorABC」自行開發系統與應用軟體,將前後端的服務、上課流程以不落地的原則在線上完美串接。

學員先設定其偏好興趣、工作範疇、語言能力等條件,並選擇想要學習的課程主題、時間及地點,利用數據分析技術,由系統主動配對符合條件的老師與教材,打造個人專屬的學習服務。

每次課後會再依學員的評鑑內容,記錄學習成效與回饋意見,經過數堂課後,系統便能完全掌握學員的使用習慣及學習進度,精準安排課程、提升學習效率。

同時,公司也設有猶如「機場塔台」的全球監控中心,掌握課程進行時的通訊品質。透過雲端科技的監控畫面,可以清楚看到正在進行中的所有課程和每間虛擬教室,若老師與學生上課時遇到任何技術或通訊問題,監控中心的技術人員就能立即透過遠端操控協助排除問題。

「TutorABC」完整的線上學習模式和技術支援平台,高高築起競爭門檻,穩居產業龍頭地位,目前擁有來自全球超過60個國家、80個城市,近5,000名專業認證的外籍顧問在線上教學。

隨著共享經濟的概念席捲全球,TutorABC董事長楊正大認為「隨選專家」 (Expert on Demand) 的時代已經來臨,除了英語教學,也進一步擴大服務範疇,舉凡財金、法律、廚藝、運動,有所專長的達人都可上線即時分享豐富知識與技能,多元的互動課程完全不受時空的限制。

經營團隊由一群具前瞻思維及執行力的跨界人才組成,夾帶著強大的技術優勢,成功建立雲端商業模式。面對全球爆發力十足的互聯網教育市場,另發展出TutorABCJr、vipabc、vipabc青少年及專門教授華語的TutorMing等四個品牌。最新研發的「Tutor Glass 實境教學」,更將穿戴式科技應用至線上教育,徹底顛覆人們對學習的想像,並重新定義了未來的學習面貌。

公司於2014年獲阿里巴巴集團、新加坡淡馬錫基金、啟明創投和日本軟銀SBI集團投資1億美元之後,2015年再度獲得2億美元的C輪融資,投資方包括新加坡主權基金 GIC、俄中投資基金、高盛銀行等國際知名機構,金額創下全球教育科技公司的新紀錄,市值估計超過10億美元。

拜科技發展之賜,互聯網與教育的碰撞結合,打破了時間與地域的侷限,消弭了虛擬和現實的阻隔,創造出一種新型態、碎片化的學習模式,讓學習不止於教室,而課程內容也更多元、個人化,除了提高學習的動力與效率,更平衡了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現況。

「TutorABC」破壞式的創新,讓教育學習產業從封閉走向開放,造成的影響力有目共睹,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實至名歸!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