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1/06/16

老園丁耕讀筆記/新創的天時、地利及「人合」

2021-06-16.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這是莊子《逍遙遊》中的名句,意為:如果聚集的水不深,就沒有負載一艘大船的力量;聚集的風不夠強大,就無力負載一個巨大的翅膀。

近期看到純網銀國家隊將來銀行的一連串新聞,包括遲遲未取得營業執照、人員流動大,再到總經理、營運長陸續離職等。當各界質疑揣測不斷的此時,對照2019年剛取得審核資格時的官方力挺、黃金陣容以及備受期待的未來,可謂有著天壤之別。

成功的案例通常只有一個樣貌,但失敗的故事永遠有著不同的理由。將來銀行的問題顯然出在公司治理及管理效能,至於未來局面如何收拾,又如何演變?且讓其背後的大股東中華電信、兆豐銀行去煩惱,我倒是想起當年台灣大哥大新創時的一些往事。

台灣大哥大與將來銀行有著一樣顯赫的身世,是由太平洋電線電纜、富邦金控等知名公司轉投資的新事業,身為創建核心團隊一員,個人從開始就親身經歷所有過程。

1996年,電信市場的熱度就如今日的純網銀,當年台哥大成立籌備處、撰寫投標營運計劃書,在1998年取得經營執照。其間,工程團隊與業務團隊沒有時間勾心鬥角、爭功諉過,而是不分你我、各司其職,可說是遇山開路、遇水搭橋,因為客戶與競爭對手都在門口,時間一點都延宕不得。

猶記在得標後,台灣大哥大的工程團隊以最快進度建立台灣全區基地台,業務團隊也一起拼命配合搶得等待門號的近百萬客戶,使客戶數快速成長,並在2000年底就超過行業老大中華電信,短短兩年就成為台灣第一大的行動電話商。

每一個新創事業都需要天時、地利及「人合(團隊合作)」,其中天時、地利可遇不可求,但都可以經由事先客觀、合理的科學研究分析作判斷。至於「人合」則是最難掌控的部分。

網路銀行及行動電話都是大勢所趨的行業,也是政府主動開放競爭,提供人民使用需求的服務。因此,將來銀行及台灣大哥大的創建均占了天時及地利,變數還是在於「人合」。「人合」指的是創辦執行團隊能彼此眾志成城,合作完成大業。少了「人合」就無法將水積厚,使之得以行大船;將風積厚,使之得以承大鵬。

台灣大哥大能夠快速崛起,成功打下一片江山,重點在於打造「人合」,就是執行強而有力的領導。

任何成熟企業轉投資的新事業皆難以擺脫官僚沉痾及人事角力。台哥大的主事者深切了解人性,盤點團隊組員心裡的安全感,讓大家各安其分、各司其職,而角色分工及具體報酬獎勵明確,則是驅動大家放下自我,朝一個目標前進最好的方式。

合作,真的不易,來自大企業的一流人才個個聰明又專業,若能合作定能一點一滴蓄積能量,成就大江大海;若不能合作則如同「合」的字型一樣,一人一張口,各吹一把號,最後什麼事都辦不成。

領導人帶領征戰隊伍時,愈要眾人合作,就愈該把每個人的獨特價值說清楚。如同一個球隊,每個人都清楚自己是前鋒或是後衛、都信任共同目標是為了讓球隊得分,而不擔心自己被取代,打起仗來就會真心全力以赴,適時補位。

創新有難度,不論是大企業或小公司,百戰老將或是初生之犢,一進入團隊就應將心態歸零。畢竟,第一名的前鋒也要在贏球的隊伍內,才能享有榮耀。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