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1/06/30

老園丁耕讀筆記/新創進入日本市場 先具備四個決心

2021-06-30.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3月30日,來自台灣的獨角獸沛星互動科技在日本東京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新創圈最熱門的話題,也掀起進軍日本的熱潮與研究。然而,趨勢的形成早有端倪可尋,近年日本開放部分產業並接納外地的人才,也接受新興科技產品及服務的輸入,提早深耕的業者已見成效。

過去20年,日本歷經千錘百煉,走過景氣低谷,但其國內生產總值(GDP)仍居世界第三,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的初衷未變,對台灣的新創企業來說,是一個具挑戰性的巨大市場,若能在日本市場取得成就,善用資本市場的力量,便有利於進軍其它亞洲市場,甚至跨足全球。

進入新經濟時代後,日本的大環境變遷促使整個產業、經濟都來到一個新的局面,傳統的大商社逐漸意識到快速、變動、成長的時代需導入全新思維,不僅積極扶持當地新創崛起的趨勢企業,也對於各國的新創進入日本抱持合作開放的態度。

根據統計,日本新創的募資,有八成的金額皆集中在東京。2020年相較於2019,因COVID-19的關係略微下降,但仍維持十年穩定成長的趨勢,顯示資金充沛;產業方面,過去日本長期較著重基層研究及基礎建設,台灣企業在應用端的開發及發展,特別是新經濟時代的數位應用方面較具空間。

甫上市的沛星即是提供AI營銷管理工具、威朋則專攻大數據分析及管理平台,聯齊科技則是提供能源技術整合平台服務,都是日本企業需要的加值服務工具。

當然,與機會並存的是競爭,有意進入日本市場的新創需有四個決心,一、以技術切入,取得一席之地。二、以夷制夷,用日本人與日本人做生意。三是以誠信建立基礎,才能走得長遠。第四則是要有永續經營的耐心。

以聯齊科技為例,2013年在台灣成立,開發一站式軟體、硬體、後台管理等系統,提供家戶智慧型家庭能源管理的解決方案,這樣的技術正符合日本能源產業發展的項目。

進入日本能源業生態圈後,聯齊根據客戶服務需求,利用軟體發展成Internet of Energy (IoT)平台,提供加值應用服務;雇用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作技術驗證,並晉用日本人為當地總經理,對深入建立當地客戶,打通產業網絡展現相當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是保守的A型民族,經歷二次大戰的慘敗,卻能由廢墟上創造出經濟奇蹟,曾經的刻苦耐勞讓他們處處小心,不易接受外來的文化及企業。日本企業作生意以人為本,講究誠信、態度、服務、品質,以及彼此公司的「個性」是否相投。不過,在保守的封閉結構中,當一個外來新創被需要後,日本產業會把它視為一份子,一起共榮、利益共享。

因此,新創在日本發展,誠信與耐心是重要的特質,除了人脈要小心經營、避免傲慢與錯誤之外,由於關係的建立不容易,在過程及時間的賽道上,耐心是必要的投資。

近年,適逢日本經濟大轉骨,單一又具規模的市場以需求驅動創新,有足夠的條件吸引群雄競逐,但台灣企業進入日本前,應該先定位自己、確認自己面向的是怎麼樣的市場。若像聯齊一樣面對新興的能源市場,因為沒有既定的規則,應先進入市場搶得一席之地後,再進行後續調整;但若要進入成熟的產業,則需有破壞性的創新能量,才能有發展、立足的空間。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