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22/08/10

老園丁耕讀筆記/一招三式培養創業柔韌的心

  2022-08-10.經濟日報.經營管理.朱永光


最近的一個餐敘中,幾位青年創業者談起創業的旅程,其間的回憶與挑戰依然點滴在心,追求願景的行動也不曾稍歇。然而,這些年輕人隨著事業進入成長擴充期,面對的不再是生存的問題,而是更廣的人生議題,席間紛紛問起面對變動的世界,最根本的態度為何?

作為一個職場前輩,深知由篳路藍縷走到柳暗花明已是不易,未來的挑戰也不會少。但相較征戰時期的殺伐決斷,在公司面臨轉骨的此時,我會建議經營者修心,追求層面由「術」進階到「道」,以帶領公司更上一層樓。

這些優秀的創業者在創業領域中各具專業,有足夠的智商處理事情,公司才能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然而,越是有成就、學識豐富的人愈可能自信過了頭,少了一點情商及面對逆境時的正確態度。

林則徐在《十無益》中說,「心高氣傲,博學無益」。顯然,學富五車的人很多,心靈素質的茁壯才能達到融會貫通、洞悉全局的境界。

回到根本的態度,我的回答是:打造一顆柔韌的心,而此柔韌的心可用一招三式來建構。這「一招」是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曾在採訪中提到的「第一性原理」;「三式」則是來自幾本書的閱讀體悟,分別是「養成紀律」、「勇於求救」以及「適時暫停」。

「第一性原理」指出,「每個系統中存在一個最基本的命題,它不能被違背或刪除。」這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提出的一個觀點,很適合日理萬機的經營者學習的思考方式。

當物理遇上哲學,悟出的道理是「勇於放下才能不斷超越。」先拋開既知的一切,以物理學的角度看待問題,再經由層層拆解推演之後,找到其中無法改變的本質,接下來從最核心處開始推演,過程重邏輯、少估計,若出發點和邏輯關係都沒有問題,推演出來的結果便具有巨大價值,也是創新的源頭。

對很多人來說,「第一性原理」是一個知易行難的過程,也是修心很重要的一環。畢竟有的人一眼便能看透事物本質,也有人一輩子都看不清。這和古代聖賢的「天下觀」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過去理解的「緊跟千變萬化的時勢走」不一定是對的,若盯著一個點便無暇回歸根本,這時往往會被環境牽著鼻子走。但事實是,局勢如何變化,其背後依然有著不變的基礎,若能先看透現象和問題背後的最初邏輯並重新推演分析,便能抽絲剝繭、解開謎題,進而創造全新價值。

「第一性原理」是能夠創造價值的思考方式,可以說是走天下的大招,需要豐富的知識儲備及生活經驗的積累。其中知識的儲備來自閱讀習慣,也是給青年創業者的參考「三式」。

第一式,養成紀律。《恆久卓越的修煉》一書作者柯林斯分析,今天的大企業,也都曾是小新創,卓越的根基愈早奠定,愈可能具備挺過危機、翻轉頹勢的能耐。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但偉大的公司都有一個相同的要素,就是重紀律。因此,養成紀律的態度,對公司經營或個人行為管理都有其關鍵影響。

第二式,勇敢求救。其實在創業旅程中,時時需面對來自公司、職場、家人及朋友的各種當事者覺得「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

但最近看了療癒系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之後,有了不同的想法。建立家人朋友互助團體一起行走江湖,有助學會理解他人、善待自己,遇到問題勇敢求救才能得到應援,即使「一路上的荒野很嚇人,卻也萬分美麗」。

第三式,適時暫停。人生免不了遇上難關,這時不必逃避,更不需自責,不妨適時按下暫停鍵,重新審視現狀與突破方法。

《像冠軍一樣思考》一書中就提到頂級運動員和一般人一樣,面臨困境也會感到懷疑和恐懼,但最後卻能成為勝利的一方。作者比爾解析勝者如何改變現狀的選擇和思維。

讓挫折成為一個祝福,由失敗中學習到的經驗,也有助更灑脫地面對人生的旅程。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有句話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走過求生階段的青年創業者,在充滿自信之際若能保有謙虛,在下功夫磨練學問的歲月中,堆疊出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人格,以一招三式所建構的柔韌心面對世界,一旦眼界放寬,相信事業格局也會隨之提升。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本專欄隔周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