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7/01/14

「阿原肥皂/本舖」的成功密碼

2012-01-06.工商時報.A6.朱永光


台灣近年來興起一股手作、樂活、自然的風潮。手作的質樸與無化學添加的清新,讓人能在都市叢林裡,感受到土地的溫度。「阿原肥皂」就是這波產業中的佼佼者。創立於2005年,從台灣草藥切入:「清潔就是一種修行」,融合東方養生思維與愛惜、分享的理念,從一家小小的四人工作室到140人的工作團隊、432位協力廠商,年營業額上億元,小小的肥皂竟然能創造出大商機,「阿原」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手工價值取代廉價勞力

用文化創意包裝,創新傳遞土地的價值,「阿原」為肥皂注入了文化思維,但手工的獨一無二,更是其訴求。阿原也從IT產業學到供應鏈管理,創新之處更在於:把過去被視為廉價勞力的對象融入價值創造的過程,將偏遠社會弱勢與失業勞動力轉化為手工參與,以「手工價值」取代「廉價勞力」。

不需應付市場需求而不斷擴廠,透過技術指導與know how賦予弱勢專長,建置工作站提供外包機會、 改善生活。從藍領家庭出身的阿原,「照顧與分享」的初衷卻也能有效降低生產製造成本、就地啟動改造閒置人力,創作出具成本競爭力的手工精品。
  
從供應鏈創造價值

將凋零的台灣手工技術納入上下游的供應鏈,從原料、製造、包裝到行銷配件,看得見竹山的竹師傅、在地的苦茶油,經營的初衷的善,將「手工」的生命力化為品牌,不僅成功區隔同業,也成為主要意象,完美呼應「阿原」的品牌文化意涵,成就出動人的故事。

「一朵花,沒有蝴蝶蜜蜂授粉,成就不了一個花園。」照顧員工,也照顧所有供應鏈的廠商。土地與勞力的關懷觸動了消費者的內心,口耳相傳的社會傳播「Free Marketing」,省去了TVC等廣告的鉅額成本,可以有效運用行銷預算、創造獲利盈餘。

把問題化為資源,就是競爭力
 
台灣從過去「家庭即工廠」創造出經濟奇蹟,到高科技產業加值的勞力密集產業,究竟不敵中國與第三世界的廉價勞力。產業大量外移,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專業技術淪為閒置人力、全球化下的在地物料成本也相對失去價格競爭力,「阿原肥皂」卻顛覆了衰敗的必然。

觀點決定態度。勞力廉價,但技術無法以價格衡量;遠方也許美好,卻永遠比不上在地親切動人。把閒置的資源重新融入價值創造過程,再以產製重組創造價值。豐厚的品牌內涵,就是「用產業鏈成就彼此」,這不就是創新?不就是競爭力?

阿原肥皂:創立於2005年,主要產品為青草藥肥皂、台灣手工肥皂、洗頭水、洗澡水等清潔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