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7/01/25

薪火新苗/Amwise 醫師病人攜手 創新癌症療法

2017-01-24.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隨著資訊科技、檢測技術、大數據分析的發展,生技醫療產業已完全走上全新的道路。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是近年來熱門的話題,更被視為醫學科技最大的突破與創新,為了能在這波風潮中取得主導權,美國、英國、中國等國政府紛紛宣布將在未來十年斥資百億美元,投入精準醫療領域的研發計畫。

相較於傳統醫療,醫生以病患症狀描述及常規檢查確認病因,後續療程也通常採用相同的治療方法與藥品;精準醫療則是加上基因等生物醫學檢測,透過人體基因資料庫進行比對與分析,從中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

換言之,雖然得到相同的疾病,但因為每個人的遺傳基因、細胞病變及對藥物的反應不盡相同,醫生即可針對病患個別情況,提供更精確的治療、搭配更合適的藥物,有效提升醫療成效、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讓每位病患都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Amwise安智生醫」是一家透過基因診斷應用,針對癌症病患提供個人化治療方案的新創公司,運用專利獨有的腫瘤基因分類法和臨床預測模型,已成功研發出乳癌治療的精準檢測技術,有效協助醫師評估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與腫瘤手術的必要性及治療方式。

目前Amwise也積極將其檢測技術推廣到不同類型的癌症,可望解決全球過度使用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等浪費醫療資源也未能降低復發風險的問題。

共同創辦人黃賢麟是相當優秀的台灣青年,交大資工系畢業後,又取得西班牙頂尖學府MBA碩士學位,曾在多家國際知名企業任職,工作經歷遍布歐亞地區,多年前在英國工作時,發現罹患癌症,所幸及早治療也穩定控制病情,每年回台定期追蹤,也開啟了他從投資銀行轉戰生醫產業的大門。

在主治醫師的提議下,黃賢麟在2015年成立「Amwise安智生醫」,共同合作將其多年來的高端基因研究與統計驗證成果商業化,希望能將台灣的醫療研究結果接軌國際、廣泛地應用在臨床實務上,改善癌症治療的品質與效果、造福更多的病患。

擁有國際化的工作背景並擅長商業模式規劃,黃賢麟很快地開始布局全球市場,申請世界各國專利,並在新加坡及台灣一流的癌症中心及醫院進行驗證,包括新加坡國家癌症中心、台灣國家衛生院癌症研究所、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等,數據顯示超過1,200位病人驗證成功,並計畫在2017年參與全歐洲最大癌症腫瘤生化數據庫 EORTC的臨床實驗,進一步切入歐美市場並通過相關認證。

挾帶高技術門檻的優勢,精確對焦醫療市場上未被滿足的需求,「Amwise」獲得國際知名創投的資金挹注,除了建構中央檢驗所,黃賢麟也會整合台灣的電子及半導體產業基礎,開發晶片及檢測器材,未來只要透過小如咖啡機的設備,醫院就可以迅速完成癌症病患的復發風險評估及療效預測。

致力打造癌症精準醫療的標竿產品,「Amwise」要在五年內成為全球癌症精準醫療基因檢測的領導者。

專家將多年的研究成果交給具有執行力的年輕世代,推上國際商業化、商品化,其背後也代表著跨世代的資源互補與傳承合作。

台灣各行各業的研發實力有目共睹,其中的關鍵技術如何化為商業模式,朝向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Amwise」世代攜手、共創新局的合作方式,值得產業各界參考借鏡。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