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7/01/20

給女兒的信:做自己的天使,也做別人的天使

2014-03.<Cheers>雜誌.特刊143號.朱永光


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朱永光的一兒一女,去年先後投入職場,一個退伍後立刻創業,投入App行動服務開發;一個則大學日文系畢業後,選擇進入廣告公司擔任基層業務。

創業要承擔的風險不低;廣告產業的薪資結構則屬於「先蹲後跳」型,一開始起薪並不亮眼,加上工時長,有些父母不見得樂見孩子選這一行。但朱永光尊重並支持孩子的選擇,只是在孩子面前,父親角色難免讓他嘮叨多過讚美,總是東提醒、西叮嚀他們在工作上應該注意的事項,與人分享時,朱永光對孩子卻是讚美有加。

因為從事國際性創投工作,朱永光近幾年關注焦點開始擴及社會企業,進而有更多機會與年輕人互動,也更能理解這個世代所面臨的競爭焦慮。

為了鼓勵女兒用熱情精進專業,今年農曆年過後,朱永光寫了一封信給初入職場不到半年的女兒Yvonne,信中從能力培養、人際關係、建立每日習慣等,一字一句殷殷叮嚀。

這不只是一篇父親寫給女兒的信,也是一位歷經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經理人,所淬煉出的生涯管理智慧。<Cheer>雜誌特別取得朱永光的授權,跟讀者分享。

Dear Yvonne:
恭喜你!14年來填鴨、學習、考試及被老師、父母管訓的學生時代終於結束,正式踏入社會、全職上班,迎接你獨立自主的人生新階段。從現在開始,你將有收入自給自足,可以申辦信用卡建立自己的財務信用;學習成長方面也有自主的規畫及決定權,完全地對自己的未來負責。在邁入人生新里程的同時,如何「經營」你的第一份全職工作,獲得最佳的投資報酬?我想要跟你分享一些經驗與想法。

首先,希望你得先思考分析上班工作的目的為何?

當然,最基本的目的就是獲得金錢收入,在經濟上能夠獨立、養活自己。此外,也應該在不同的階段,為自己設定目標,透過每一份工作,時間、精力的投入與付出,創造進階的附加價值。

我認為,職場生涯大致可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透過實務上的學習與進修,加強專業競爭能力,逐步獲取更高的金錢報酬,進而改善、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畢竟現實生活的品質與品味是需要靠金錢來支撐。

隨著時間與年齡的增長,第二階段則是要把工作經驗、專業技能及人脈的累積,轉化成為「知識經濟」,不同於第一階段的「勞力經濟」,此時你在工作上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被賦予更多的責任,而能否從中增進自己的社會經濟價值才是關鍵。

第三階段是當你有能力及餘力時,記得不僅作自己的天使,也要作別人的天使,能夠提攜、扶助後輩或那些運氣沒那麼好的人,運用你的專業才能回饋社會、促進人類社會的進步。

所以在我看來,上班不該只是「朝九晚五」,每天看著時鐘等待下班,而應該是賺取薪資,同時又可以學習發展專業技能、認識夥伴、建立人脈的地方!我相信愈快、愈有效率地取得這些資源,你的職場生涯就能即早跨越上述三階段。

但在每日的工作中要如何能輕鬆有效地〝經營〞並獲得這些資源呢?關鍵秘訣在於「你」跟「週邊人」的相處互動關係!

所謂的「週邊人」包括:主管(上),他能提供你資源,指導、提拔,提升你的知識、技能及職務;同事、朋友(左右),你們彼此相互扶持、分工合作完成工作任務;部屬(下): 他們協助支援你完成基礎工作內容,是你在職場上往前邁進的基石。

要如何經營管理這些〝上、下、左右〞的關係與資源呢?其實只要把握下列幾個原則:

1. 有禮貌:面帶微笑、廣結善緣,真誠地說「請」及「謝謝」兩字。

2. 有溫度:除了平常的關心與關懷,記得在生日及特殊節日時表達致意。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富裕,適時表達祝福與問候,能讓別人格外地感受到你的溫暖心意。

3. 有形象:服裝儀容是代表自己的定位,也是對別人的尊重,以合宜、樸素為原則。公司是展現專業的地方,要用適當的服裝儀容建立自己的形象。

4. 有時程:以2年為單位,實踐每一階段的時程規劃,設定目標、全心投入、檢視成果、再做改變。

5. 要運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僅讓你保持體態,也能紓解壓力,維持正向能量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有助於你在職場上的成長與發展,最後祝你上班順利、愉快!
                                                                              愛你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