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2017/01/24

新創湧錢潮 中經合成功募資1.5億美元

2016-04-09.工商時報.


為開啟台灣與矽谷鏈結、推動創新創業,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專案再度達陣,確定投資4,000萬美元到中經合8號科技創投基金,持股30%。

中經合創投昨(8)日表示,該檔基金本周正式完成募集,資金規模1.5億美元,將近台幣50億元,「距離7號基金的募資,已經6年了!」中經合台灣總經理朱永光表示,此檔創投基金可說是傳統科技創投近5年來的全新紀錄。

國發基金管理會最新通過WI Harper Fund VIII LP投資案,WI Harper就是同時在矽谷、台灣和北京有據點的中經合創投公司,成立20年來、投資超過300家的新創事業,此檔基金即是中經合8號科技創投基金。

國發基金表示,配合科技部推動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專案,與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投資WI Harper Fund VIII LP合計4,000萬美元,將參與投資在台灣及矽谷的新創事業,產業領或以物聯網、行動網路、雲端運算/大數據,以及前端科技等數位新科技領域及醫療器材、醫療服務、生命科學等健康醫療領域的早期階段公司。

朱永光表示,中經合創投前7次募資的創投基金總規模7.5億美元,經營團隊同時在矽谷、台灣及北京就地找尋投資標的,特別是台灣與矽谷的互動,去年來更勝於與北京,台美專家攜手協助被投資公司,進行資源整合、策略合作,此次與國發基金合作台矽基金專案,正是要透過創投功能,將矽谷新興科技引進台灣,也全面促進台灣與矽谷的人才、技術及資金鏈結。

鏈結矽谷 喚醒了台灣創投業

台矽基金專案2個季連續出資、共計8,000萬美元,激活了中經合和Vivo Capital兩家創投管理公司,總計募集創投資金2.5億美元,以現值計算,約台幣81.25億元,是近5年來台灣創投市場最熱血的紀錄!分析箇中因素,創投業界認為,「台矽鏈結」看來確實是有些效果。

來自美國的市場訊息,美國創投今年首季籌措的資金約130億美元,也創逾15年來最高水準。台矽基金帶動的2.5億美元,雖然規模無法相比,卻是台灣創投市場自2006年「轉空」以來,短期間內傳出的最大筆資金募集。以2011年為例,當年創投投資的官方金額是台幣61.1億元,今年至今2檔基金就超過當年全年。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表示,去年政府推動創新創業以來,創投業界真的動了起來,且產業投資標的拉的更長,他個人也從創投參與,新增前期的天使投資以及後期的私募併購。

台灣的創投業原本就是源自矽谷華人圈,目前仍留在市場上的老創投,如怡和、和通等,都與矽谷有直接關係,尤其是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創投業成員,因此行政院長張善政在擔任科技部長時,提出台矽鏈結政策時,大大激勵了兩地創投業。市場人士透露,近2年大陸經濟放緩,且大陸內地主導的紅色供應崛起,其實是台矽鏈結很大的加分要素,矽谷團隊已改為直接找上台灣,技術和資金都直接投資在與台灣相關的標的上,都讓台灣創投同業更有機會看到前瞻技術,跟隨投資的機會也直接發生在台灣。

中經合總經理朱永光表示,台矽基金目前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力量,投資台灣與美國矽谷相關新創事業,尤其是早期階段事業的投資,一則可以提升台灣產業能力,更重要是建立台灣與矽谷長期夥伴關係,使台灣成為全球新創供應鏈重要夥伴。